閃靈----27

慕光李sir --- Albert Li

李 sir 這篇文章是當年刊登在慕光書院的一份校報上,我當然希望可以為「閃靈」加入,曾有咩咩的師妹將這個copy給我,
但烏龍的羊媽媽卻未能打開,直到李 sir 親自 email 附件寄來,也因yahoo信箱的設定不能顯示,直到今天,
在誤打誤撞下按了「完整標題」,這個附件才重現眼前 ^^看完後我的反應 ? 相信你也猜到了 !!!

老師的蘋果

我站在她的照片前,行過禮,正想行前上一柱香,招呼我的慧卻把我叫住。不知道是否有這種避忌:老師不應給學生上香﹖到靈堂向學生致祭,這是頭一次。

        姿是三年前的畢業生,中五畢業後考進科技學院唸設計課程,沒和我聯絡也有好些日子。兩年前的九月,我從重返母校唸中六的慧那裏,得知她患了血癌。我心裡很難過,只能祝福她可以早日康復。慧剪了一篇電腦雜誌的報導給我,講述姿如何透過自己製作的網頁,不斷把她在病褟中的感受,跟各方的網友分享,並在網頁的留言板上收到許多關心和鼓勵的問候。慧同時轉述姿對我的稱讚,說她在網頁上提及中四那年暑假我們在學校的幾天留宿,成為她在母校最珍貴的回憶。

那年的夏天,我和幾位同事自發地試辦了一個培訓活動,讓十多個要升中五的同學好好利用假期,增加對自己的認識,並藉努力達成自設的目標去建自信。我是在這個活動裡才開始熟悉姿的。她平日上課並不特別留心,不過倒也安靜。可是在初步面談以後,我逐漸發覺她其實是一個非常健談的女孩。她報名參加了當年暑假某電台的DJ大賽,所以定了一個目標要在比賽獲得好的成績。培訓的一個主要環節是在學校留宿三日兩夜。晚上我們帶備睡袋蚊香在課室蓆地渡宿,日間則用有限的預算準備膳食,利用家政室作我們的廚房和食堂。我們設計了好些歷奇的活動,然後讓她們在小組討論中反思和分享。其中有一個項目要在郊野公園裡夜行,我更挑了一小段潻黑的山徑要同學逐一單獨通過。在另一個晚上,則把課室佈置一番,辦了一個茶座,由幾位老師充當侍者,讓同學在燭光下一邊享受茶點,一邊寫下互相支持的說話,我則充當DJ,給她們點播好些勵志歌曲。這些有趣的經驗的確給她們帶來許多啟發,姿曾打算把它寫到網頁裡。

知道姿要做換骨髓手術,長時間要往返醫院,我掛了幾次電話和她談話。一如她在網頁上的圖文所表現的,她仍依樣的勇敢、幽默和健談。只是從聲音可以聽到,她身體已日漸衰弱了。去年校慶日姿突然出現在校園,她穿了一件較厚的外衣,頭戴冷帽,滿臉笑容地回來探望我們。在她跟幾個友好拍照的時候,我隨手拿了桌上一個富士蘋果遞了過去。她迅速接過,並在她蒼白的臉上,閃出了一個驚喜的眼神。她跟著要求我搭著她的肩膀,單獨和她拍了一張合照。我之前已聽聞她接骨髓的手術不太成功,按理應留院跟進治癒,但在眾人面前,卻不便詢問她的病情。不料,這竟是我見她的最後一面。

我跟姿的家人握手致意,然後找個位子坐下,看見靈堂的另一邊樹立了一個螢幕,以投影機不斷放映姿的生活照片,亦輕聲地播放著她喜歡的音樂。環顧四週,擺放了很多花牌和花籃。來弔唁的不同年紀的賓客真不少。除了我認得的跟她同屆的年輕同學外,其他的相信有不少是姿的網友。一個才二十歲出頭的女孩子竟結識了這麼多關心她的朋友,著實不容易。正當我若有所思的時候,姿的母親走過來叫我。她手持一張照片送給我,說姿在生前常提及我。又說她最大的心願是重返校園,………。最教我心頭顫動的是因為姿極之懷念學校,家人也依她要求,讓她在下殮時穿上整齊的校服。由於有其他的賓客,我們只能多談幾句。再坐了一會,我也行禮告辭了。

回到家裡,我取出剛才收到的照片再三細看,正是姿在校慶日手拿蘋果和我併肩拍的那張。我的耳際又響起剛才的一句話:「當日阿姿從學校回到家裡還捧著蘋果,一見我們便興高采烈地說:『是李sir送的,我真開心啊!』」作為姿的一個老師,在她二十年的短暫歲月中,我只在幾個浮光片羽的片段出現過。我跟姿談話的機會,亦不會比其他學生多出很多。可是,從姿的同學和家人口中,我才感到確曾陪過這個勇敢可愛的年青人,走了一小段別有意義的路。對這個在離開世界時仍念念不忘回校園學習的同學,我感到無限惋惜。除了永遠懷念之外,我知道我應該對當下身邊的許多學生加倍留意,適時地關心和愛護他們,並不斷地給予支持和鼓勵。同時,我更深信:姿給我的鼓勵和支持遠高於我曾給予過她的。 2003/1/28

(初稿寫於2003年冬,在2005年夏羊媽媽邀稿時稍作修訂)

- -

註 : 姿 = 咩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慧 = susuky

看看咩咩手上的紅蘋果 ^^

咩咩當天的日記

《back》

事緣是收到一封寄給咩咩的信,內容是母校為了要幫補一些貧苦同學的伙食費,希望有能力的舊生可以隨緣樂助。
雖然咩咩已經離去,但可以替她為母校盡一點心意,也是我非常樂意代辦的事情呢 ^^   (羊媽媽)

呀咩:

多謝您給母校的捐款!我曾致電給羊媽致謝,並在1128日校慶當晚向所有到場聚會的校友提起你和羊媽。我們都為你有這位舊生而驕傲。

我當晚用口琴奏了一段《每當變幻時》,再加唱一段送給您。之後我跟他們講了你最後一次在校慶親臨探望,我送你一只紅蘋果的故事。

我在台上說:「我好掛住您!」

很多老師和同學,都因你和羊媽而感動!

Albert 老師

3/12/2007